孕妇警惕隐性缺铁

2008-10-23 00:00:00 来源:

  有许多孕妇在妊娠后期,虽然血液检验正常,无贫血现象,但体内铁测定则提示缺铁。
  这种无贫血的铁缺乏即为“隐性缺铁”。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,世界不同地区妊娠妇女铁缺乏症的患病率为40%~99%。我国曾有人报告,约90.5%妊娠后期妇女患有隐性缺铁。
  从开始缺铁到成为缺铁性贫血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:缺铁(指储备铁明显减少)、缺铁性红细胞生成和缺铁性贫血。
  妊娠期由于孕妇血液容量增加,胎盘的形成及胎儿的血红蛋白形成,需铁量增加,尤其是妊娠后半期需铁量很大,这样,铁供不应求,势必要动用孕妇体内的储存铁。
  而无论孕妇体内是否缺铁,都必须要向胎儿输送运铁蛋白,且这种铁输入大部分发生在妊娠后期。
  缺铁对胎儿和孕妇均有不良的影响。近年医学家发现,缺铁不仅可引起贫血,而且还使婴儿的智力发育受到阻碍,其智商下降。而当纠正缺铁后,精神发育有明显好转。
  鉴于孕妇隐性缺铁的高发率,对母婴的健康危害大,且贫血检查往往正常,易被人们所忽视,为此,建议对预产期前4~6周的无贫血孕妇给予补铁治疗,一般持续2~3个月,这也是孕期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