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网织红细胞看贫血

2008-10-23 00:00:00 来源:

  网织红细胞是红细胞的前身。骨髓中红细胞系统的增生发育过程是:多能干细胞→单能干细胞→原始红细胞→早幼红细胞→中幼红细胞→晚幼红细胞→网织红细胞→成熟红细胞。从原始红细胞增殖到晚幼红细胞阶段共分裂3-4次,约需72小时,红细胞数由一个变为8一16个,细胞核由大变小而浓缩,胞浆中含血红蛋白逐渐增多。
  晚幼红细胞以后细胞即不再分裂,发育过程中核被排出而成为网织红细胞。网织红细胞含有少量核糖核酸RNA),用煌焦油蓝染色时成网状故名网织红细胞。网织红细胞进一步成熟,RNA消失而为成熟红细胞。从晚幼红细胞发育到成熟红细胞约需48小时,成熟红细胞的寿命约为120天。
  在正常情况下骨髓中有核红细胞并不释放至血循环,只有网织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才释入血中。因此,检查末梢血中网织红细胞数,可以推知骨髓生红细胞的情况。
  由于红细胞寿命约为120天,即每天约有l/120被破坏,同时约有 l/120新生,所以成人网织红细胞正常值为1%以下。小儿因身体增长,血量相应增加,每日生血量相对增多,故网织红细胞正常值约为l一2%。因此小儿网织红细胞大于2%为增高。
  急性失血或溶血性贫血对,骨髓代偿增生,网织红细胞可高达20-50%;营养性贫血治疗前由于造血原料缺乏,生血受到限制,网织红细胞不高,但是一经补充所缺造血物质,则迅速生血,网织红细胞于治疗后2-3天开始上升,5一10天达高峰,此时血红蛋白上升并不明显,故检查网织红细胞可以预知治疗效果。
  其他骨髓生血低下性贫血,网织红细胞也不高,治疗过程中检查网织红细胞升高,说明治疗有效,反之治疗无效。
  从上可见,贫血时检查网织红细胞,不仅有助于判断贫血性质,而且在治疗过程中还可用以早期观察疗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