运动也是“补铁剂”

2008-10-06 00:00:00 来源:

  贫血,是我国儿童易患的六大疾病(近视眼、沙眼、龋齿、肠道寄生虫、脊椎异常变曲、缺铁性贫血和肥胖)之一。目前有20%少年儿童患不同程度的贫血,主要是缺铁性贫血。贫血可损害神经、消化、肌肉和免疫系统的功能,使青少年的学习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。
  一般缺铁性贫血女孩多于男孩。女孩到了青春发育期,第二性征出现,这期间女孩身体的发育较快,运动减少,又处于月经初潮阶段,铁的需要量增加了。专家经过调查发现,儿童贫血并不是吃含铁食物少,实际上有些人还摄过量,那为什么孩子还会贫血呢?
  原来,铁的消化吸收与其他营养素不同,当身体需要铁时才会吸收,不需要时就不吸收。而且铁在吸收前需将原来剩余的铁消耗掉,新的铁才能补充进来。没有消耗,吃进去的铁也吸收不了,因此身体里还是缺铁。它的原理有点像充电电池,不将残余的电放掉,充电就会不完全。如何将剩余铁消耗掉呢?那就是进行适量的运动。
  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学生,皮下脂肪增厚,骨盆加大,重心低,肌肉力量差,心肺功能也不如男生,因此,比较适宜进行艺术体操、技巧、游泳、健美操等锻炼项目。另外,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不挑食,饮食要多样化。
  经常参加体育运动,不仅能预防贫血,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体质,使大脑获得营养,促进大脑发育,有助于提高记忆和思维能力,提高大脑对疲劳的耐受力。建议学校抓好“两课两操两活动”,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,并根据青少年好胜心强,不服输的特点,多组织些有竞争意识的活动。这样既能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,又能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,从而达到预防贫血、健身利脑的目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